散水与垢

想讲好一个故事,不管有没有感动他人,希望能够感动自己

晚春欲来报

  




晚春欲来报





    月上枝头,枭声咕咕。灯火归寂,唯有一室红烛常亮。魏无羡坐在树杈子上,揉了揉眼睛。

    四年前,人道那夷陵老祖在乱葬岗大围剿中身死魂消,被底下那些鬼将啃的渣渣都不剩,谁知他非但没死,还被那几个晓些人情世故的走尸护着魂,稀里糊涂的托生成了个桃花精。

    要不说他魏无羡福大命大,竟摊上了这等好事。也算是那几个家伙还有点良心,没让他白白牺牲了血肉灵力,虽然给外人提起时说要什么给什么那般轻巧,实际实行起来可疼着呢。就是不知道那些家族听了这个消息会怎样,大概都得起到七窍生烟。

    都这么晚了,那小古板不睡觉干嘛呢?魏无羡想了一阵,又觉得与自己无关。于是摇了摇头,不再打探。

    讲来奇怪,他讨厌云深不知处讨厌的打紧,却偏生和这里有缘似的,转个世本体还长在这里。若是偏远一点还好,好死不死就在蓝忘机静室对面,他更衣练字,起床就寝什么的看的真切,反正该看不该看的也都看过好几遍了,对方也看不着他——就算看到了两个大男人的也不用负责。

    魏无羡想着,一溜烟窜到树底下,照着土刨了刨。拎起之前藏的两坛子酒水大快朵颐起来,也不管那因为他掉了一地的树叶子。又不是自家院子,含光君这么英明神武威名远播,到时候总不会连几片树叶没人打扫不是?倒是他,托生前的一段日子在地府混了混,连张纸钱的影儿都没看到,真是寒心啊寒心。

    一想到这儿,连平日里以甘醇香甜而著名的天子笑都透露了些苦味儿。

    “谁?”有人自烛光中没入夜色,墨色的发顺从的披散在肩上,卷云纹的抹额随风徐徐向后摆动。

    魏无羡看他一眼,乐了。心想这人还是和以前一样,一点都没变,还是一副死了老婆似的的表情:“蓝二哥哥,是我呀,抢劫放火欺负老弱妇孺无恶不作的夷陵老祖魏无羡。蓝家不是亥时息卯时起吗?这眼看着都要子时了,二哥哥不休息作甚?”

    仗着他不可能看见自己,魏无羡把胳膊勾上蓝忘机的肩膀,笑嘻嘻的戳了戳他的脸——想这样做的念头从十五岁开始就发了芽,到现在已经很久了。不得不说,也不辜负了自己觊觎了这么多年,手感倒也真的是美妙,绵绵软软的,或许比女人的腰肢都柔上三分,又像是一块甜丝丝的棉花糖。

    魏无羡这下可真是玩的上瘾,戳完揉,揉完搓,全然忘了自己挖的坑还没填,酒坛子还扔着,蓝湛虽然看不到他,但也能感觉到一阵阴风一直在脸边擦来擦去。他看着树下沉吟了半刻,道:“魏婴?”

    “……我去!”魏无羡当即就放开了手,脑袋里“轰”的就是一声,连连向后退了好几步,“你能看见我?”他现在是成精了没错,是人形的也没错,可是还没有实体,照理来说是看不到才对。

    趁着他愣神的功夫,蓝忘机已经把佩琴取来,抚上了琴弦。虽然面上依然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,只是手指却有些颤抖了。琴声泠泠,正如如水月光,如潋滟水波,魏无羡听了一会反应过来,他现在演奏的那一曲分明是《问灵》!

    他一时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表情。

    铮铮。

    魏无羡迎了过去。

    尔乃何人?

    无名小辈。在演奏者问灵之时说谎需承受巨大的压力与痛感,而且威力随着演奏者灵力的强弱而不同。蓝忘机的灵力自然是强到没话说,魏无羡攥紧手指,勉强笑了一下。不是他不愿意说,而是他不可以说。不管是“魏婴”还是“魏无羡”,他们的存在都应该消失不见了。

    蓝忘机没有停顿,继续拨弄下去:因何而死?

    饲养邪物,遭其反噬。这一次他没有撒谎。

    那人的手指稍微僵硬了一下,动作越发急切起来。

    可认识魏婴?

    魏无羡笑着拨弄琴弦,在他听来有些走音:相识,但不甚了解。

    他从未了解过他自己。他以为他可以运筹帷幄,结果温宁失控,杀死了金子轩,后来江厌离也死在了他的眼前。他以为他可以足够释然,放下过去一切,结果看到江澄心里总思虑到江枫眠,虞夫人还有江厌离,幻想到那日的莲花坞。至于看到温晁,只觉得天下人一人割上他一片肉,吐上他一口唾沫还不够!

    记得那时见到蓝湛,他魏无羡还挺大言不惭的说了一句自己心性如何自己最为了解,现在想来倒还真是可笑,因为从头到尾不过他以为,竹篮打水一场空。

    月光皎皎,桃花树的枝桠微微浮动。地上是斑驳的光斑,依稀可见花朵的轮廓树叶的影。春天的日子里虽然不算是那般严寒,蓝湛身上穿的不多,极容易沾染了风寒。虽说他魏无羡和这个小古板交集不算多,但也绝不少,心里也不自觉为他担忧了起来,原因不明。

    可愿入往生?

    他动了动蓝忘机的抹额。带子不小心被解开,在风中飘了一阵,又重新回归那人手里。

    自己当初好像也解掉过吧?那是记忆里那副冰山脸难得破了工,羞耻,愤怒,迷茫……色彩纷呈,真不知道这条抹额带子有什么重要意义。

    不愿。

    为何?

    已是再世。

    蓝忘机愣了愣。过了须臾,他不咸不淡的说了一声“魏婴”,语气里满是笃定。

    “答成这个样子你也认识我……这次,夷陵老祖认输了。”

    那一瞬间,他大概是鬼迷了心窍,在那人唇角轻轻吻了一下,又重新化为原型隐匿树间。

    时间还长的很。

    总有一天,魏无羡会化出来实体,天南海北,总会相见。














可能会有后续

评论(7)
热度(43)

© 散水与垢 | Powered by LOFTER